课程介绍

课程类别:通识核心选修课(自然科学与技术类) 适用专业:面向全校本科专业学生 学 分:2学分 水是生命之源、生产之要、生态之基。水利事业不仅关系到防洪安全、供水安全和粮食安全,而且关系到经济安全、生态安全和国家安全。本课程在介绍中国水利的地位、发展史、改革开发40年成就、水利基本知识的基础上,结合工程案例教学,重点从资源水利、安全水利、环境水利、生态水利和智慧水利等方面,涉及水资源、水安全、水环境、水生态、水管理等内容,分析中国水利的现状、问题与发展对策,普及水利基本知识,贯彻新时期中国治水理念。同时,介绍中国水利走向世界的相关内容,领略大国水利风采。 本课程面向全校本科生,展示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治水智慧,理解新时期中国水利发展战略,弘扬水利精神,传承水利文化,促进水利可持续发展。通过本课程内容的学习,让学生充分认识我国水利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显著地位,掌握水利的基本知识,树立节约水资源、保护水环境和水生态意识,提高学生思想水平、政治觉悟、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,培养爱国主义情操,为推进新时代国家节水行动方案、河长制、海绵城市、乡村振兴战略、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。

课程通知 >>更多
最新动态
  • 仇锦先发布了新的作业课程论文
  • 仇锦先发布了新的测试课程期末测试
  • 仇锦先发布了新的话题讨论10 通过第十章内容的学习,谈谈你对我国现代治水经验对解决“一带一路”沿线国家水问题的认识,体会中国水利在国际的影响与地位。
  • 仇锦先发布了新的话题讨论9 通过第九章内容的学习,谈谈你对我国智慧水利的认识。
  • 仇锦先发布了新的话题讨论8 通过第八章内容的学习,谈谈你对我国水生态文明建设意义的认识。针对当前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,你觉得可以采取哪些措施?
  • 仇锦先发布了新的话题讨论7 通过第七章内容的学习,谈谈你对我国水环境治理必要性的认识。针对当前水环境治理,你觉得是哪个方面最重要与迫切?
  • 仇锦先发布了新的话题讨论6 通过第六章内容的学习,谈谈你对我国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的认识。
  • 仇锦先发布了新的话题问卷调查2
  • 仇锦先发布了新的话题讨论5 通过第五章内容的学习,谈谈你对我国水资源的认识或启示。
  • 仇锦先发布了新的话题讨论4 根据所学习的不同的水利工程类型,对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工程?谈谈你自己的想法或认识。